水资源与防洪研究所

【项目七】松辽流域水资源演化规律分析
项目简介:
本项目为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课题的专题项目。项目以东北地区松辽流域为研究对象,开展了对流域水文气象要素变化规律的研究,系统地提出了量化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的方法体系,揭示了人类活动影响下的松辽流域水资源演变规律,首次实现了对松辽流域未来水资源演变情势的定量模拟。该研究对于科学认知变化环境下水循环的演变规律与机理,提升了水资源研究的理论与方法水平,促进东北地区水资源的有效开发利用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
依托项目研究内容,在《Journal of Hydrology》、《Hydrology and Earth System Sciences》、《Hydrological Processes》、《Water Resources Management》、《Journal of Hydroinformatics》、《Science in China - Technological Sciences》等水文水资源领域优秀的外文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在《天津大学学报》、《农业工程学报》等国内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松辽流域水资源演化规律分析如图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