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与防洪研究所

【项目一】河库连通下的特大水库群联合调度基础问题研究
项目简介:
本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针对河库连通条件下特大水库群优化调度中亟待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着重开展理论研究。项目以辽宁省东水西调工程为研究对象,对连通条件下复杂库群优化降维方法、连通条件下调度多目标协调机制分析、引受水流域预报信息的时空利用三大基础问题展开研究。在国内首次提出建立基于补偿机理、多目标竞争机制与多源预报信息利用的水库群联合优化调度模型及其求解方法,并将其在典型流域中应用,为跨流域高效水资源利用提供决策支持和科学依据,提高了我国连通条件下大型水库群联合调度的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
依托项目及类似项目研究,共发表论文103篇,其中在水资源领域顶级期刊《Water Resource Research》发表论文2篇,在能源领域顶级期刊《Applied Energy》发表论文1篇,在《Journal of Water Resource Planning and Management-ASCE》、《Water Resources Management》、《Journal of Hydrologic Engineering-ASCE》等其他优秀外文期刊发表论文12篇,在《水利学报》、《水力发电学报》等国内重要期刊发表论文14篇。
河库连通下的特大水库群的联合调度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