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与水信息研究所
【项目一】华东电网多层级电能一体优化研究及系统建设
项目简介:
该项目以我国最大的区域电网华东电网为工程背景,以华东网调14座电站和6条区外直流联络线,以及辖属浙江、上海、江苏、安徽、福建五个省(市)级电网统调100余座主要电站为研究对象,重点针对大规模多源直流水电受端电网多电源协调方法和方式问题,从理论研究和软件系统研发两个方面着手,系统提出了网省两级协调的多电源调峰理论和大规模直流水电受端电网电量控制优化方式,同时集成这些理论和方法,研发了实用可靠的应用软件系统,经过华东电网2013年365天跟踪调度运行,调峰效果显著、减排效益突出。
依托项目研究与开发,在《Ener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ical Power and Energy Systems》、《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电力系统自动化》、《中国科学:技术科学》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申请受理国家发明专利6项,其中4项已授权,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项。项目成果通过华东电网公司组织的张勇传院士、李菊根副理事长等专家组鉴定意见为“该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果的核心技术国际领先,具有显著的推广和应用价值”,获得2014年水力发电科学技术一等奖、华东电网有限公司一等奖、国家电网公司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等。
华东电网多层级电能一体优化调度系统典型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