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MGIS海洋管理辅助决策系统的研究

项目概要:

基于MGIS海洋管理辅助决策系统的研究:开展海洋动力环境仿真、数字化海洋、海洋空间资源开发利用的环境影响及辅助决策系统的系统研究。实现了自动响应岸线变化,动态建模技术的重要突破;提出了动态自建模型的多目标评价体系,为海洋功能区划优化提供技术支撑。

【项目一】宁波海域海洋管理辅助决策技术研究与示范
项目简介:

该项目为国家海洋公益性项目,由宁波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承担,大连理工大学、宁波市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宁波海洋开发研究院和宁波市象山港海洋环境监测站4家单位协作完成。该项目围绕当前海洋区域评价和规划辅助决策需要,依据现场补充调查和历史资料,研究建立宁波海洋资源环境数据库和大尺度三维海洋水动力模型,在此基础上建立杭州湾至北仑港的三维泥沙运移与污染物扩散模型,运用现代计算机信息化技术、地理信息技术、遥感技术,开发基于海洋基础地理信息、海洋生态资源环境、海洋泥沙水动力环境和海洋开发利用需求的岸滩冲淤变化、生态环境影响和污染物扩散的可视化辅助决策系统。在海洋调查相关数据搜集的基础上,大连理工大学完成了三维水动力泥沙和污染物扩散模型的建立与验证,提出了响应岸线变化的海洋数值模拟自动化方法,重点解决了预置静态模型的现状;建立了基于Web GIS的宁波海域海洋管理决策支持系统,及时直观反映拟实施的围填海等建设用海可能造成的泥沙水动力冲淤变化影响、污染源扩散趋势和范围,并将预测分析成果与数字地形相叠加,实现决策成果的数字化、可视化、动态化。该系统已交付宁波海洋与渔业研究院,并在其海洋管理活动中得到应用。撰写技术报告4份,公开发表学术论文9篇,其中EI检索1篇,取得软件著作权1项。


软件著作权(项目的应用与推广),图示如下:



宁波海域海洋管理决策支持系统运行界面,图示如下:



宁波海域海洋管理决策支持系统决策报告(部分),图示如下:



【项目二】狭长型基岩淤泥质海湾综合整治集成技术及示范应用研究
项目简介:

该项目为国家海洋公益性项目,由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承担,大连理工大学、宁波海洋与渔业研究院、宁波大学、浙江大学、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河海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8家单位协作完成。该项目针对狭长型基岩淤泥质海湾资源开发中出现资源环境问题,采用多学科集成方法,对综合整治涉及到的关键问题进行研究,形成整治技术体系和解决方案,建立可视化决策支持系统。选择象山港代表海区示范,项目成果拓展至国内沿海其它类似海湾应用。其中大连理工大学主要承担海湾综合整治决策支持系统建设子任务。已撰写主题报告1份,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3篇,其中SCI检索2篇,EI检索3篇。


象山港综合整治决策支持系统运行界面,图示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