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害海洋环境对海洋工程结构作用的耦合分析-滕斌课题组
一、项目概要

依托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建立了灾害海洋环境条件对海洋平台结构、码头前系泊船等作用的耦合分析方法及分析软件。

二、主要科研项目介绍
【项目一】海洋平台结构的极端海洋环境作用与非线性耦合动力响应分析
项目简介:

主要利用数值分析方法,对系泊海洋平台非线性运动响应、立管涡激振动、畸形波作用、波流相互作用、内波作用、多体窄缝共振、液舱晃荡、海底管线冲刷等海洋工程问题开展了深入研究。





成果应用:

应用研究成果对我国海洋石油981半潜平台做了运动响应、锚泊张力及柔性立管涡激振动的数值分析和模拟。建成后的海洋石油981半潜平台如下图所示:



【项目二】码头前系泊船运动响应分析方法及软件
项目简介:

建立了码头前系泊船运动响应分析方法及分析软件。可用于分析码头前系泊船的运动响应、靠泊力及系缆力,为码头设计、系缆设计提供了分析手段,保证船舶的正常作业和安全。


码头前系泊船数值模拟如下图所示:




码头前系泊船实验模型如下图所示:



成果应用:

码头前系泊船运动响应分析软件在相关规范编制以及多个码头设计中得以应用,主要包括:

滚装码头规范编制、烟大轮渡工程、大连港矿石转水码头工程、大连船舶重工在建船舶系缆方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