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与近海工程研究所

【项目一】生态港开发模式研究
项目简介:
围绕“生态港口、绿色发展”建设,我所先后承担2项相关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低碳型港口陆域布局与生产调度系统的协同优化研究》、《生态型港口时空演化机理与开发模式研究》,充分考虑借助、协调城市生态环境的“边缘效应”,藉以提升港区的环境质量。在总体设计上,力求在平面布置、结构设计、构建生产运营系统等方面,体现生态修复理念和措施,使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在实践上体现“生态文明”理念。研究成果在《Frontiers of Computer Science In China》、《Journal of Waterway, Port, Coastal, and Ocean Engineering》、《大连海事大学学报》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国际会议上发表。
(1)低碳型港口陆域布局与生产调度系统的协同优化研究,以“节能减排”为目标,构建低碳型港口建设的规划设计和运营理论体系。成果包括港口集装箱装卸作业碳排放计算方法、集装箱港口低碳指标评价体系、基于生命周期理论的港口用能结构优化,基于生产预测的集装箱堆场容量随机优化,以及港口陆域布局与调度系统协同优化等。课题研究成果能够为低碳型港口建设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
图1 低碳型港口陆域布局与生产调度系统的协同优化研究内容

(2)生态型港口时空演化机理与开发模式研究,针对港口区域引入“生态理念”,应用生态风险测度、地理信息系统、空间优化等理论技术,研究港口生态系统演化机理及生态型港口开发模式,初步形成面向时空发展的生态型港口时空演变与开发模式理论体系,引导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向港口生态系统建设转变,并通过案例研究,分析和归纳该理论体系的有效性和实用性,为港口规划提供理论和实证的依据。
图2 岸线生态可开发性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