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国海教授荣获国际海岸工程领导学者称号
时间: 2018年02月24日 23:18   作者:    点击量: 

  2018210日,我校建设工程学部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董国海教授,被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授予“海岸工程领导学者(Diplomate of Coastal Engineering)”称号。该称号由ASCE所属海岸、海洋、港口与航海工程院(ACOPNE评定和颁发,是对获奖者在国际海岸工程领域取得杰出成就和突出贡献的认可。这是中国大陆学者第一次获得该海岸工程领域荣誉称号,也是继李玉成教授获得“港口工程领导学者(Diplomate of Port Engineering)”奖励时隔四年后,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再次获得ACOPNE颁发的荣誉称号。

 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ASCE)成立于1852年,至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权威专业工程师协会。ASCE授予领导学者的过程非常严格,必须由学会董事或专业领域顶级专家学者推荐,由海岸、海洋、港口与航海工程院(ACOPNE)组织调查和评估,经过长达半年的多轮论证后,择优提名候选人并由主审进行电话面试,通过面试后提交董事会表决,一致通过后才完成荣誉称号认定。此次ACOPNE认定,董国海教授带领研究团队在海岸工程领域特别是在海洋养殖设施水动力学的研究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董国海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长期从事海岸工程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二等奖5项。在海洋养殖设施水动力特性、海岸低频波浪、海洋工程中的数值分析方法、港口的稳定性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研究成果,发表SCI论文106篇。现任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部长、水利工程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中国海洋学会理事、辽宁省海洋学会副理事长,多个学术期刊编委,多个重点实验室、技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获得者、中国水利学会杰出青年、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辽宁省杰出科技工作者、大连市突出贡献专家。指导的博士研究生1人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3人获得辽宁省优秀博士论文, 1人获得国际近海和极地工程师协会(ISOPE)的近海力学奖。

颁奖典礼将于2018年8月在国际海岸工程大会(ICCE2018,美国)上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