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宪京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时间: 2017年12月18日 13:27   作者:    点击量: 

11月27日,中国工程院在官方网站公布了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我校建设工程学部水利工程学院孔宪京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院士。至此,我校两院院士数量增至11人。

孔宪京教授,30多年来致力于土石坝抗震领域的研究与工程实践,是该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他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攻关等纵向课题20余项以及工程项目近50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均排第一)、三等奖1项(排第三),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均排第一);参修编国家及行业规范6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12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的论文被SCI、EI收录150余篇次,他引2800余次,1篇被评为第一届“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培养博士23名。

中国工程院是中国工程科学技术界的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中国工程院院士每两年增选一次,是国家设立的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2017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于年初正式启动,通过中国科协组织学术团体提名和院士提名两条途径,共提名了533名有效候选人。6月4日至10日,中国工程院召开了院士增选第一轮评审会议,选举产生了进入第二轮评审的候选人205位。第一轮评审会议结束后,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开展了候选人材料公示、审核把关和投诉处理等工作,并将进入第二轮评审的候选人向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进行了备案。10月30日至11月3日,召开了院士增选第二轮评审和选举会议,经各学部选举和全院全体院士大会终选等程序,共选举产生67位新院士,平均年龄56.3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