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松辽流域水资源综合调控”项目启动会召开
时间: 2017年11月01日 13:17   作者:    点击量: 

 

20171015日,由建设工程学部水利工程学院张弛教授牵头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松辽流域江河湖库综合调控技术与应用”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大连召开。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清洁技术发展处处长周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超、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郑沛溟,以及来自西安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辽宁省水利厅、吉林省水利厅等10余位领导专家应邀出席,项目组骨干成员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我校科研院赵美森部长主持。

校长助理毕明树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代表项目牵头单位感谢科技部及相关领导专家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关心和支持。我校将全方位支持项目工作开展,在管理上承担责任,在科研服务上做好保障。

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周斌处长指出本项目是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在松辽流域批复的第一个项目,具有重要的引领性作用。并围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流程及有关管理措施做了介绍,强调项目承担单位是科研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的责任主体,要按照法人管理责任制要求,切实做好项目管理工作。加强项目单位间的密切协作,共同推进项目一体化组织实施,确保实现任务目标。随后,会议举行了项目专家组聘任仪式,毕明树校长助理宣读了项目咨询专家委员会成员名单,并为专家颁发聘书。

 

毕明树校长助理为项目专家委员会主任王超院士颁发聘书

 

项目负责人张弛教授代表项目组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和实施要求。随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围绕课题目标、任务分解、实施方案、考核指标、进度计划及组织管理机制等内容进行汇报。

 

项目负责人张弛作项目整体汇报

 

听取了项目及课题汇报后,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具体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进一步指出,需注重各课题之间的关联性、加强项目的整体性,研究方案及示范方案的制定要综合考虑国家政策导向,紧密结合实际需求,强化落地应用。项目组成员将在充分吸纳专家组意见的基础上,认真完善各课题的研究方案,针对研究目标做好组织实施工作,保障项目顺利进行,为松辽流域水资源智能管理提供决策支持。

 

王超院士

王超院士代表专家组发言

 

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实施和推进发挥良好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为我校在水资源调控领域的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发挥积极作用。

 

附:“松辽流域江河湖库综合调控技术与应用”项目简介

  “松辽流域江河湖库综合调控技术与应用项目(编号:2017YFC0406000)由大连理工大学牵头,负责人为张弛教授。项目联合东北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松辽水利委员会流域规划与政策研究中心、吉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黑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辽宁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松辽流域水资源保护局松辽水环境科学研究所共10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以突破松辽流域大面积农业灌溉、湿地修复与保护、河流河口污染治理、多水源城市供水等水资源综合调控面临的关键科学理论障碍和工程技术瓶颈为目标,依托三大跨流域引水工程,建立连通条件下多水源、多目标、精细化的水资源综合调控理论与方法体系,形成东北水资源问题系统性解决方案,并在典型区域示范应用。项目研究对持久发挥国家重大河库连通工程的综合效益具有重要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