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首次承办全国水力机械学术交流大会
时间: 2017年09月29日 15:44   作者:    点击量: 

水力机械学科涉及到水利、能源、动力、农业、机械、船舶、化工等众多学科领域,在我国科技进步和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为促进我国水力机械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汇聚同行智慧研讨水力机械及其系统领域的发展战略,加强基础研究,培养创新人才,促进学科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水力机械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暨第十届全国水力机械及其系统学术会议于9月22-25日在大连召开。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中国动力工程学会水轮机专业委员会、中国水利学会泵与泵站专业委员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流体工程分会泵专业委员会、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流体机械专业委员会、中国农业机械学会排灌机械分会、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力机械专业委员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79篇,邀请组织了15个大会学术报告。

mmexport1506344194397.jpg

此次会议是我国水力机械领域最高水平的盛会,共吸引了来自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沈鼓集团核电泵业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省水利水电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成都泰斯特电子信息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大电机研究所,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河海大学、江苏大学、扬州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西安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兰州理工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排灌机械工程学报》编辑部等多家企事业单位以及高校的270余位代表参加。代表中包含多位水力机械及其系统研究领域的资深教授、资深工程师等专家学者。

23日上午,朱泓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学校概况,重点介绍了我校相关学科的人才和科技优势,以及在产学研合作方面的成功实践。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教授和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罗兴锜教授分别作了大会主旨讲话,对学科发展动态和方向、面临的关键问题与挑战、科技攻关的思路和创新等发表了指导性意见。大会开幕式由大连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马震岳教授主持。

开幕式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技术大学Xavier Escaler副教授、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覃大清研究员、沈阳鼓风机集团核电公司总经理于洪昌教授级高工作了大会特邀报告,12位国内知名专家、教授作了大会报告,其中大连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宿晓辉教授做了题为“海流能增压制淡装备的研制”的精彩报告。

mmexport1506345733261.jpg

 

mmexport1506346315770.jpg

 

9月24日上午,分4个分会场进行了学术论文发表和交流,充分展示和讨论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发展动态。其中,大会首次评选了优秀论文,有23篇论文获奖,其中大连理工大学共有3人获奖。

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必将对水力机械学科的发展发挥良好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也将为我校水力机械相关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发挥积极作用。

42571387.jpg

 

QQ图片20170925204034.jpg

 

24日下午,部分参会代表参观了大连理工大学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桥梁与隧道工程研发基地等,浏览了校园风光,进一步加深了参会代表对我校良好学术环境和雄厚科研实力的了解。优质的会议组织和服务工作也得到了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转自建设工程学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