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海洋工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通过科技部认定
时间: 2016年12月30日 14:41   作者:    点击量: 

    12月16日,2016年度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简称“国合基地”)工作座谈会在杭市召开。本次会议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主办,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出席并讲话,浙江省政协副主席蔡秀军致辞,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叶冬柏总结发言。河南省科技厅代表组织推荐部门分享了在基地管理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四类国合基地代表在会上分别进行专题报告,交流了国际科技合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会议还向新认定的96家国合基地授予了认定证书,我校“海洋工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名列其中。会议对2016年度14家评估为优秀的国合基地进行了通报表扬。截止目前,我校已有三家国合基地获得科技部认定。

    海洋工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依托我校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SLCOE),与西澳大利亚大学海洋基础研究中心(COFS)联合成立。SLCOE与COFS的实质性合作可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在COFS奠基人M.F. Randolph教授和SLCOE奠基人邱大洪共同努力下,双方完成工程界第一个澳中政府间合作项目“Hydrodynamic and Geotechnical Stability of Offshore Structures.”随后,双方交流与合作不断加深,双方积极开展资源汇聚共享、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国际合作模式探索,积累了丰富的合作经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5年双方正式协议挂牌成立DUT-UWA海洋工程联合研究中心。今年,COFS主任Mark Cassidy教授带队访问我校,获得郭东明校长接见,第二届SLCOE-COFS合作研讨会在西澳大学成功举办。两校将依托海洋工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这一优质平台,结合各自研究方向优势强强联合针对海洋工程中关键科学和工程问题携手攻关,实现全方位深入合作。

(转载自大连理工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