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学部博士生王庆凯随中国第七次北极考察队胜利凯旋
时间: 2016年09月28日 09:08   作者:    点击量: 

2016926上午,中国第七次北极考察队完成全部科学考察任务,乘坐“雪龙号抵达上海港专用码头。建设工程学部博士研究生王庆凯随队抵达,胜利完成了自己在校期间的第二次北极之旅。

 

 

课题组成员在雪龙船码头迎接王庆凯博士

 

本次科考自2016711日至926日,历时78天,共完成84个海洋综合站位作业,其中在北冰洋区域完成59个站位作业,最北到达北纬8253分。考察队主要对北极地区的冰、海、大气、融池和生物五方面要素进行了取样、观测和研究,涉及物理海洋、海洋气象、海洋地质、海洋化学和海洋生物等多个学科,无论任务数量还是科考设备水平均属我国历次北极科考之最。

王庆凯是我校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志军教授团队的在读博士生,2014年曾参加中国第六次北极科学考察。本次考察主要承担的是海冰走航观测、基本物理和力学性质、海冰生消过程、冰面融池辐射观测等研究项目的科学现场考察任务。在现场考察过程中,王庆凯克服北极恶劣的天气条件,与其他考察队员密切合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获得了大量珍贵的第一手北极海冰现场观测数据。

 

 

王庆凯博士观测融池表面辐射工作现场

 

近年来,北极海冰的快速变化已经引发了全球的关注,对东亚极端天气和影响以及对北极新航道开辟的影响成果目前国内外的重要研究热点。大连理工大学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自1999年以来多次参加国内外的极地海冰调查,积累了大量珍贵数据、获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本次考察的成果对于推进相关研究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