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锡年、李一勇获评为“2015校友年度人物”
时间: 2016年05月12日 08:27   作者:    点击量: 

根据《学校办公室关于大连理工大学  “2015校友年度人物”评选结果的通报》(大工办发【2016】39号),建设工程学部校友庄锡年获“2015校友年度人物”校友服务奖;李一勇获校友成就奖。

附:获奖人简介

庄锡年,香港华尔年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香港校友会名誉会长。1952年-1956年就读于我校港口与航道工程专业。毕业后,曾在交通部水运规划设计院和浙江省交通厅工作。80年代初返回香港,创建华丰进出口公司,是我校香港校友会创会会员,任第一届理事,第二届、第三届副会长,第四届、第五届会长,现为名誉会长,被香港校友亲切地称呼为“庄大哥”,在香港校友会发展壮大及其亲切、和谐、平等、自由氛围形成中功不可没。此外,他还积极促进香港校友与母校联系,亲力亲为组织香港校友参加母校校庆60周年活动。2009年荣获我校建校60周年优秀校友工作者奖。2015年获评为大连理工大学校友年度人物校友服务奖。

李一勇,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总工程师。1978年-1982年(1978级)就读于我校港口与航道工程专业。先后任一航局五公司总工程师、总经理,一航局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主管施工技术、工程质量和科技进步工作,是交通运输部专家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工程建设高级职业经理人。曾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建造师奖。2014年获全国水运工程建造大师称号。主持完成的上海港罗泾港区二期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秦皇岛煤码头四期、秦皇岛港煤五期水工、广州南沙港区一期、天津港北港池集装箱码头三期等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银奖,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秦皇岛港煤五期水工、广州南沙港区二期等工程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多项工程获交通部水运工程质量奖,水运交通优质工程奖。主持“离岸深水港抛石基床整平关键技术研究”等多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离岸深水港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获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五),“深水抛石整平船”获2015年度国家专利金奖,多项成果荣获省部级科技奖。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专利十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