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境研究所科研成果被美国物理学会出版社专题报道
时间: 2016年04月22日 10:02   作者:    点击量: 

近日,水环境研究所发表在国际期刊Review of Scientific Instruments上的论文“A measurement system applicable for landslide experiments in the field” ()被美国物理学会出版社(American Institute of Physics Publishing)专题报道 ()。Review of Scientific Instruments是美国物理学会出版社出版的关于仪器研究方面的学术期刊。美国物理学会是世界上最具声望的物理学专业学会之一。美国物理学会出版社是美国物理学会主办的,旗下拥有19个高水平的学术期刊。上述期刊2014年平均影响影子为2.162,其中JCR分区中Q2区以上的期刊占63%。

在黄土高原地区,崩塌、滑坡等重力侵蚀已经对当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而且重力侵蚀是黄土高原小流域水土流失重要来源,因此研究沟坡重力侵蚀问题是实现黄土地区防灾减灾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然而由于重力侵蚀的随机性,在黄土高原野外现场进行重力侵蚀过程的观测非常困难。在“A measurement system applicable for landslide experiments in the field”论文中,设计了一种可组装、可移动的试验室。该试验室结构坚固,试验期间,经历了当日降雨量超过100 mm、降雨前瞬时风力超过10级的恶劣气候的考验。这种可移动降雨试验室在黄土高原偏远山坡上创造了接近于实验室内的观测环境,降雨模拟、重力侵蚀观测、坡面产流产沙观测等项的精确度都达到了实验室内试验水平。现场试验结果表明,在大于或等于70度的黄土陡坡上,经历6场、每场降雨量约为50 mm的降雨后,试验沟坡的重力侵蚀总量可达该沟坡水力侵蚀总量的2倍,且重力侵蚀多在短时间内发生,因而更加危险。因此,沟坡的水土保持应以重力侵蚀防治为重点。

 (转自建设工程学部学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