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学部师生斩获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特等奖
时间: 2015年08月01日 08:58   作者:    点击量: 

      2015年7月27日至30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来自全国69所大学的175件作品参加此次竞赛角逐。由我校许士国老师指导,赵梦珂、温飞飞、彭德利组成的团队,以作品《自锚式水库沉积物柱状采样器》斩获大赛特等奖,鲁文鹤、方佳佳、赵鑫哲组成的队伍获大赛二等奖。同时,许士国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我校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由中国水利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本届大赛由重庆交通大学承办,主题为“高效用水”,内容为水的利用、水安全、水处理、节约用水实物作品的创新设计与制作,注重节水优先、强化保护、系统治理、人水和谐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我校作品自锚式水库沉积物柱状采样器原理为通过在底部设置吸盘,利用淤泥的巨大吸力来保证在采样过程中,整个装置能平稳地锚固在淤泥表层。在装置沉入水底的过程中,与采样筒相连接的绳索不受力,采样筒不会滑落。装置沉底时,即通过简单的释放装置自动实现与采样筒相连接的绳索受力,从而将采泥筒压入淤泥中,实现采样。当采样完毕后,增大上部的绳索拉力,通过仪器底部的弹簧自适应式控制装置,仪器底盘阀门会自动全部打开,实现向吸盘内注水,减小淤泥对仪器底盘的吸力,此时即可轻松将采样器拉出底层淤泥,采样过程结束。相比于现有的采泥装置,我校作品具有可靠性高、稳定性好、操作简便、成本低、易于维修等特点。

      此次比赛增强了参赛学生的创新意识,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协作精神,充分展示了我校教学实践成果,为相关专业的实践教学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对提升我校水利学科在全国高校中的地位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转自大工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