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参加中国第四次北极科学考察
时间: 2010年12月04日 11:12   作者:    点击量: 
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参加中国第四次北极科学考察

中国第四次北极科学考察随着雪龙船停靠上海码头而宣布圆满结束。在这次科学考察中,大连理工大学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永学教授和黄文峰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整个航次的调查,为北极海冰物理调查研究做出贡献。大连理工大学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分担的海冰物理科学调查内容有:海冰厚度和融池底面的变化;冰下海水的垂直温度变化;冰面融池几何形态的发展特征;冰芯内部温度、盐度、含水量、密度、晶体结构等物理特性;大范围内海冰表面形态特征、密集度、融池分布、浮冰大小。围绕实现上述调查设计的科学目标,采取技术特点是可靠、新颖、原创。用超声传感器直接测量海冰底面和融池水深的变化;通过定点定时拍照获得融池几何形态的变化;实现了海冰浮力密度法和重量体积密度法的比较;应用直升机平台,开展航线周边大范围海冰表面形态特征、密集度、融池分布、浮冰大小的可视记录。这些科学数据将直接支持大连理工大学承担的国家极地办公室第四次北极考察项目“2010年北极海冰物理特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北极海冰快速变化及其天气气候效应研究”和挪威研究委员会挪威-中国合作研究项目“认识北极海冰变化和过程中的太阳辐射的先进观测与模拟 (AMO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