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宏男教授牵头完成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村镇建筑工程灾害防治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时间: 2011年04月15日 11:10   作者:    点击量: 
李宏男教授牵头完成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村镇建筑工程灾害防治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3月29日,由我校建设工程学部李宏男教授牵头完成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村镇建筑工程灾害防治技术研究与示范”,通过了科技部和教育部共同组织的专家验收。

该项目通过四年的攻关,重点开展了村镇建筑工程灾害防治标准体系,山区村镇建筑防洪、防风、防火技术,以及村镇建筑抗震和减震技术,村镇灾害管理系统等方面的研究,并通过示范工程对成果进行了应用研究。项目首次系统地进行了村镇建筑抗震减震研究,给出了经济、实用的村镇建筑抗震减震技术,并设计出“追风屋”,成功地进行了几个大的台风监测,如鹦鹉、风神、珍珠等。此外,项目还在国内首次进行了村镇建筑在洪水作用下的试验与分析,给出了相关的防治技术。同时,针对各类灾害的综合防灾减灾管理系统也开发了相关的技术规程和软件。

该项目共有全国21个企事业单位参加,共发表论文300余篇,申报国内专利35项,研制国家标准6项,行业标准7项,取得应用成果27项,出版著作7部,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

评审专家认为该项目对提高村镇建筑的防灾减灾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项目的示范效果明显,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研究成果应用前景十分广泛。

(转自建设工程学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