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学部召开民主管理委员会会议
时间: 2011年04月18日 09:52   作者:    点击量: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两专业接受工程教育认证

10月27日至29日,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组莅临我校,对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进行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 10月27日上午,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见面会在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我校副校长曲景平教授,相关部处、学部(学院)负责人以及各专业的教师代表出席见面会。

此次专家组由来自国内高校的教授和企业行业专家以及专家组秘书共11人组成,大组组长为河海大学姜弘道教授(兼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组组长),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组组长为天津大学王元战教授。姜弘道教授主持现场考查会,介绍了此次来校考查的目的要求和日程安排。曲景平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概况及专业建设情况。

建设工程学部部长董国海教授介绍了两个专业的总体情况,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负责人马震岳教授、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负责人宋向群教授分别作了专业自评报告的补充说明。各位专家结合自评报告中的内容,从多个方面进行了询问,各职能部处、学部(学院)和专业负责人以及相关教师给予解答。

在为期三天的现场考查中,专家组结合两个专业提交的自评报告,通过现场考查学校公共设施、实验室,查阅教学活动过程中的各种文件,访谈学生、教师、毕业生、用人单位、管理人员代表,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对水利水电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两个专业在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7个方面的办学指标的达成度进行全面考查,并最终分别形成两个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报告,提交给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最终将由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审核讨论,对认证专业发布认证结论。

10月29日上午,专家组召开专业认证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姜弘道教授对认证过程中学校给与的支持和配合表示感谢,对两个专业的办学水平和质量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我校参加认证的两个专业均为国家特色专业,总体建设水平很高,实力雄厚,生源质量好,多年来培养了大量的人才,赢得了很高的社会声誉。学校层面也以充分的资源配置和完善的管理体制对这两个专业的建设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令专家组印象特别深刻的是,通过“师资融合、设备融合、内容融合、空间融合”等手段将优质学科资源用于本科教学,建设了一只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打造了一流的实验教学平台,构建了以“土木水利学科前沿实验”为先导的立体化实验教学体系,教学成果丰富(获得2014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有效保证了学生的培养质量;学校各方面全力支持本科教学,尤其是办学经费充足,国内高校鲜见;大学外语师资水平高,教学改革特色明显。同时,姜弘道教授也指出了这两个专业在专业建设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和未来发展的方向。

曲景平副校长在讲话中感谢各位专家认真、负责、高效的工作,并指出专业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应当登高望远,主动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努力打造一支综合素质过硬的师资队伍,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养。专家组对我校水利水电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建设提出的宝贵的意见对于我校的持续改进工作非常重要,各职能部门要通力合作,在学校和专业层面的共同努力下,使这两个专业的建设得以进一步的改进和完善。

据悉,2013年,我国工程教育成功加入了《华盛顿协议》,成为《华盛顿协议》预备会员,并申请于2015年转正为正式成员。(转自建设工程学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