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参加张建云院士学术报告的通知
时间: 2015年11月06日 11:47   作者:    点击量: 

关于参加张建云院士学术报告的通知

主 讲 人:张建云 院士

讲座时间:2015年11月7日(周六) 2:00

讲座地点:综合实验三号楼307会议室

讲座主题: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和思考

    主讲人简介:张建云,男,1957年8月出生,江苏沛县人,汉族,中共党员。现任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兼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主任,水利部应对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200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4年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张建云教授长期从事水文、防汛抗旱、气候变化影响、水利水电信息化等科研工作。研究并主持开发了“全国洪水预报系统”、“国家防汛抗旱会商系统”、“防汛抗旱水文气象综合信息系统”等一系列业务系统,为国家防洪抗旱调度决策和指挥提供科学依据。主持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工程设计和一期工程建设的技术工作,该工程构建了国家防汛抗旱减灾决策平台,提升了国家防汛抗旱决策指挥水平,促进了全国水利信息化。在洪水预报理论研究及应用、气候变化对水文水资源影响评估和适应对策、设计暴雨和设计洪水等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共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省部级特等奖3项、一等奖3项。出版专著6部、译著1部、发表论文130余篇。先后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留学优秀回国人员,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先进工作者,江苏省首批中青年首席科学家,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